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王氏文化 >> 王氏文化 >> 湖北有一支王安仁的后裔
湖北有一支王安仁的后裔
作者:王义林 信息来源:中华王氏网 更新日期:2010-09-18 浏览[2780]

今年五月二十三日,湖北省武穴市垅坪镇王必祝先生一行3人在湖北黄梅县王本能先生的陪同下来到阳新,并随带几本宗谱,请求帮助寻找上源。根据他们所带来的宗谱资料,经初步查证:一支应属于太原王氏的四房王氏,一支应属于太原王氏的临川王氏。第六十二世王益生七子:安仁、安义(又名安道)、安石、安国、安智(又名安世)、安礼、安上(又名安尚)。其中安仁(10151051),字常甫,有文才学问,尝以五经教授弟子于江淮间,其门下成器者甚众,后以进士下科补宜州司户,终官于监江宁盐院,皇祐三年卒时仅三十七岁,著有文集十五卷。(中华姓氏通史、王姓)。又查江西抚州《上池王氏宗谱》载:安仁,字常甫,擢进士,官至江宁盐院,年三十七,无传。一直以来,历史学家和谱牒研究者都认为安仁无后。

但是,湖北武穴市垅坪镇王必祝先生的家谱充分地证实了安仁不但有后,而且后裔有2000余人。在他们的家谱中,不但有廷辑、明、用之、观之、质之、益、安仁等七兄弟的记载,而且每个人都有简介。安仁的简介是:一名安浔,字常甫,擢进士,官至江陵监院使,卒年三十七。生子二:榜、放。

在武穴市垅坪镇新洲村居住的是安仁次子放公的后裔。放:字元泗,号廷彦,邑庠生,名元仕。由临川分派迁徙至楚梅川先居龙镇,继卜宅中州入赘严氏,生子一:从正,从正又生四子,公乃垅坪中洲王氏之始祖也。 

中洲王氏究竟属于四房王氏,还是属于临川王氏。王必祝先生一行从阳新返回去后,多次召开族人会议,选岀代表对元泗的上源世系进行史、志、谱等资料以及碑文石刻等的全面考证,一致认为放(元泗)公的上源八代是真实的,並查看了安仁在中洲立的碑基。属于临川王氏。九月四日,武穴垅坪中洲王氏2000多宗亲推选的9名代表王清茂、王怀能、王祖生、王怀树、王映林、王应生、王映荒、王必祝、王怀兵等在王元泗户到底属四房王氏还是王安石世系的考证结论中写道:经族人多方考证、查询、商议确认我垅坪之中洲元泗户确系王安石之长兄王安仁之后。王安仁生二子:长曰榜,次曰放,放公字元泗,乃元泗户之始祖也。 

有关属于四房王氏的一支也存在,人数不多,也居住在同一个村子。九月十七日上午,王必祝先生打来电话告知其上源的混乱,主要是当时广济(现名武穴)28户联谱,以族联宗,求和谐共处,各户自行其谱造成的。並感谢王义林宗亲帮其确认中洲王氏上源的归属。 

 

                          王义林     2010-09-17

  信息录入:wxc  
  责任编辑:wfl  
【打印】  【返回首页】  【关闭】  
上一篇:王氏的旺族——琅琊王氏在金寨的崛起    
下一篇:对王阳明的评价与反思    
 
王氏网 新安琅琊王氏网 全球王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