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王氏文化 >> 王氏文化 >> 关于编制《王氏世系总图》并征集入编者的通知
关于编制《王氏世系总图》并征集入编者的通知
作者:《总图》编辑部 信息来源:中华王氏网 更新日期:2010-02-11 浏览[2591]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在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以下简称《总谱》)的同时,将继续进行和完成《中华王氏世系总图》(以下简称《总图》)的编制工作。因为《总谱》中的世系只能编制到支族始迁祖,而《总图》则可以弥补此不足,可以编制到现代在生人员,将终端编制到现在同宗后裔的代表,有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谱》与《总图》的关系。两者即相互关联,又相互独立。《总图》为一幅大的吊线图,她是《总谱》的世系脉络和依据,但他们的世系终端不同;《总图》上录入人员原则上只有一个名字,《总谱》上则是有每人的行传和详细的文字资料;《总图》是一幅全面反映并一目了然的大的吊线图,但《总谱》世系吊线图为便于分述,则要分刈成若干条块,不便于宏观上一览在目。

二、《总图》的结构。《中华王氏世系总图》包括以下五个世系总图:即《中华王氏统宗世系大总图》;《太原王氏世系总图》;《琅琊王氏世系总图》;《三槐王氏世系总图》;《开闽王氏世系总图》。

三、《总图》的起止端。《中华王氏统宗世系大总图》总起端是从黄帝开始。

各大系总图均以确立为该大系的始祖为起端,如太原王氏以太子晋为起端;琅琊王氏以王元为起端;三槐王氏以王言为起端;开闽王氏以王潮、王审邽、王审知三兄弟为起端;别派王氏以确立为王姓的始祖为起端。

各总图的终端均以各大系世系所属现在后裔的在生人员代表为终端。

四、征集支族世系资料。本研究中心计划在二年内分批出版太原、琅琊、三槐、开闽等四个大系总图,第三年则出版《中华王氏统宗总世系图》。为了尽可能完整、准确反映《总图》的各个王氏支族的全貌,需进一步广泛征集各大系所属支族的世系资料,现特通知尚未向本研究中心反映本支世系资料的支族,请尽快向研究中心寄送有关资料。具体要求是:(1)反映从大系世系始祖至本支派的世系资料,凡有家谱的请寄送一套家谱,没有家谱的将本支世系吊线图与相应行传资料寄给本研究中心的编辑部。(2)反映本支族的文字资料,如始迁祖行传、迁徙情况和主要名人事迹。(3)有关支族资料不收入编费用,需要上源考证的尽力提供帮助。

五、征集现代在生支族入编个人代表。由于这次编制的四大系《总图》的终端是当代在生支族代表,入选条件为:(1)凡要求入编终端的当代个人代表必须有清楚的世系传承一线图。(2)入编者需交纳入编费100元(二年以上的研究中心会员免交入编费)。(3)《中华王氏统宗世系大总图》的终端个人代表届时另行考虑。

六、征集资料截稿时间。第一版《总图》征集资料截稿时间为:三槐王氏与开闽王氏为20096月底止,太原王氏与琅琊王氏为200912月底止。没有赶上这个时间的可考虑第二版或第三版。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

                                          二OO八年十月

  信息录入:WXC  
  责任编辑:WFL  
【打印】  【返回首页】  【关闭】  
上一篇:大儒王阳明黎阳遗风    
下一篇:《三槐堂铭》(并叙)    
 
王氏网 新安琅琊王氏网 全球王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