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寻根叙谱 >> 寻根叙谱 >> 入谱登记须要注意的谱文要素
入谱登记须要注意的谱文要素
作者:飞龙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日期:2010-09-08 浏览[4855]

——八修《宗谱》世表行传要素规范

 

目前,炭埠王氏宗族各房支正在广泛开展族人普查登记工作,登记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入谱,入谱就必须注意谱文(即世表行传)要素。谱文要素彰显着一个家族的文化品位和文明程度,要求结构完备合理,内容简明扼要,表述规范精当。因此,谱文要素十分重要,基本要素则缺一不可。根据七修《凡例》采用欧苏谱例谱文结构,对照八修《凡例》,要求入谱登记内容必须与谱文结构要素一致

谱文要素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丁男:世序--谱名--字号(括注生卒公元起止)--(官爵名称或职务职称)--生朝代年号干支及年月日时(即生辰八字)--出生地址(籍贯),现工作单位和住址。

2、配偶:姓名(括注生卒公元起止)--(诰封名称或职务职称)--生朝代年号干支及年月日时(即生辰八字)--出生地址(籍贯)(丁男夫妻健在的,当然不书其卒日葬址等内容。依《凡例》,配偶则冠书“娶”某某,丁男一方过世的则冠书“配”某某)。

3、子名字(按长幼顺序排列)--女名字(注适嫁某地某氏某人)

4、丁男赞语--配偶赞语50-80字,或载其中一人。不必安排《行状》《寿序》《传文》内容,但对本房支毕生贡献、美德可行的人可以提供。另有安排则不书)。

5、丁男卒朝代年号干支及年月日时--葬址坟境墓向--配偶卒朝代年号干支及年月日时--葬址坟境墓向

6、《行状》,或文》,或寿序,或文》刊登的,谱文结尾明见某卷某页某文(附单人或全家福照片,叙简历,表事迹,奖赞语,树功德。一般人物500字左右,重要人物1500字左右。以内容4篇幅难以表达的具有家族贡献、大德踔行的宗族精英特书之。依《凡例》,对健在的重要人物,需要表彰赞扬的,则作《某某赞》,过世的则作《某某行状》或《某某传》,所谓“盖棺论定”。大寿撰有祝寿叙文的,则书《某某寿序》)。

需要注明的是:一般人物入谱,必须具备上述1235四要素,特别人物入谱,通常具备上述1、2、3、4、5五要素,重要人物入谱,上述六要素必须齐全依七修谱文编排结构形式,各要素表述须另起一段。

国史是一个国家的公史,家谱则是一个家族的私史。因而,在上述4的位置刊登赞语,主要由其房支后人申报提供内容在上述6的位置刊登一至二篇《行状》、《文》、《寿序》、《文》的由其房支后人申报提供内容,或由委员会推选提供内容,编委会审核定稿。刊登6这部分内容,按照社会上其他姓氏的通常做法,需要收取相应的印刷费用。

  信息录入:wxc  
  责任编辑:wfl  
【打印】  【返回首页】  【关闭】  
上一篇:八修公告(二)    
下一篇:《炭埠王氏宗谱》一至八修情况简表    
 
王氏网 新安琅琊王氏网 全球王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