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王氏源流 >> 王氏源流 >> 家族分支浅说
家族分支浅说
作者:wy 信息来源:bz 更新日期:2010.01.10 浏览[4742]

 

在家族发展过程中,很多人都经常提到家族分支,但是由于不同人所说的分支标准和口径不一,导致了分支的含义内容不同,容易造成误会。为此,本人结合历史情况和现实习惯,对家族分支问题进行了归纳分析,得出一个家族标准,供各地家族成员参考。

目前大家谈家族分支都是根据家族居住地来谈的,这种分法虽有一定合理性,但是却不够科学,存在一定片面性。因为这种分支方法只考虑居住地域的远近,没有考虑辈分的多少或间隔时间的长短。就地域而言,有的是按县市划分的,有的是按乡镇划分的。特别是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居住地域变化情况较大,那种几辈人长期居住一地的情况正在逐步减少。一些人因为参加工作、外出打工或者经商办企业等原因,已不可能固定居住在祖辈或父辈原地了,有的甚至几弟兄分居在不同的省市,我们不能因为他们未居住在同一地点,就称他们为不同的几个分支;另外,有些已经分支百数年的宗族,由于各种原因,现在又居住到了同一个地方,我们也不可能把他们算作同一分支。因此,以居住地域来谈分支已经不够科学了。

正确的分支方法应当是地域结合辈分,以辈分为主。辈分至少相隔三辈以上,地域至少相隔乡镇之远,只有这两个条件同时达到才能叫做分支。三辈以内,不论地域多远,都还是一支人,不能算作分支;同样,在同一乡镇或城市内,即使达到三辈,也不应该算做分支。由此可以得出一个基本合理的家族分支标准:即生活居住不在同一县市的,主体辈分必须达到三辈以上;生活居住处于同一县市的,主体辈分必须达到六辈以上。主体辈分的计算方法,是从亲弟兄那一辈开始,计算到目前大多数人已成家立业的辈分,一般是大多数家庭户主达到30—50岁,并且上辈人已经作古或达到古稀之年不能理事了,才能算作主体辈分。

例如,庐江乐桥的王大能和江西九江的王川,虽然分属两省,但是由于他们的父辈是亲弟兄,未达到三辈以上,就不能叫做分支;又如,同处一县的罗河宗族和泥河宗族,虽然居住相隔不远,然而由于两者分开已经达到六辈了,就可以算作两个分支。另外,作为一个家族分支,在居住地应当达到3户以上,才能在当地称为一支家族。

就我族目前情况而言,在同一县生活的人,必须从祖上的振字辈开始到现在的伦字辈才达到六辈以上;不在同一县生活的人,必须从祖上的叙字辈开始到现在的伦字辈才达到三辈以上。按此方法,可以将我炭埠王氏目前宗族分为皖中(巢湖庐江、无为,安庆枞阳、桐城、潜山、望江、宿松,池州贵池、青阳、石台、东至,铜陵,芜湖南陵等)各分支,赣北各分支,江浙沪各分支,台湾各分支,欧洲各分支,美洲各分支等多个分支。 

  信息录入:ww  
  责任编辑:wxc  
【打印】  【返回首页】  【关闭】  
上一篇:关于鬼谷子    
下一篇:王耿的琅琊王氏研究与南京的山阴王氏    
 
王氏网 新安琅琊王氏网 全球王氏网